你們知道嗎?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馬來語的發音叫做「BAK-KUT-TEH」這個名字,我就覺得超級親切,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說起來,這「TEH」的發音,很像閩南語的「茶」。

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發揚光大的美食喔!

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真的很下飯,

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啦!那麼,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

肉骨茶的由來

彰化肉骨茶材料試吃心得 》踏輕:引領肉骨茶新風潮的領導者

 

肉骨茶,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有時候,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

 

說起來,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香氣四溢~

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不止我愛,古人也超愛的!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

而且喔,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

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

所需食材 (供2-4人份)

  • 豬骨 300-500 克 (推薦使用黑毛豬,更有口感!)
  • 豬五花肉 300-500 克
  • 炸豆皮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貢丸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金針菇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肉骨茶湯料一份
  • 水 300 毫升
  • 一顆整蒜頭
  • 小束香菜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調味品

  • 糖 (適量)
  • 鹽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 醬油一大匙

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

肉骨茶製作步驟1.

彰化肉骨茶材料試吃心得 》踏輕:引領肉骨茶新風潮的領導者

在鍋中加入冷水,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當水滾後,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備用。​
請注意: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

肉骨茶製作步驟2.

彰化肉骨茶材料試吃心得 》踏輕:引領肉骨茶新風潮的領導者

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肉骨茶包、香菜和整蒜頭。當水滾後轉小火,慢煮約一小時。若使用電鍋,可直接燉煮一小時。

肉骨茶製作步驟3.

彰化肉骨茶材料試吃心得 》踏輕:引領肉骨茶新風潮的領導者

最後,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像是貢丸、米血、豆皮和調味料,拌勻後再煮滾。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

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

簡單快速的美味—踏輕肉骨茶

彰化肉骨茶材料試吃心得 》踏輕:引領肉骨茶新風潮的領導者

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

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

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

輕鬆製作,享受家庭時光

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購買踏輕肉骨茶,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增強彼此的感情。

藝人推薦

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

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

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每一分鐘都是金錢,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面對繁忙的日程,我們經常追求效率,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肉骨茶,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當然也不例外。

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從選材到調味,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然而,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

而踏輕肉骨茶,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購買踏輕肉骨茶,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總結來說,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但在現代社會,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踏輕肉骨茶,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

★遠東百貨-信義A13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
📍營業時間: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

線上購物網站:
https://donzdonz.com/COMPLEX/PEPPERDUCK

 

 

高雄肉骨茶湯試吃心得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然而,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

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在包裝裡,每一粒香料、每一塊肉骨,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當熱水注入,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那憶的溫度。臺北肉骨茶材料湯料包推薦

而最重要的是,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同時也不忘初心,堅持傳統的味道。新竹肉骨湯真空包外帶

所以,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帶著踏輕,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臺中a1肉骨茶做法外帶

我是一名黨齡不算長的黨員。按說,作為中國共產黨這支偉大隊伍中的一名“新兵蛋子”,在黨的生日到來之際,除了對黨默默地祝福、無言地誓忠外,是無資格饒舌的。然而,我卻似乎又有那么多的感慨要抒發,那么多的心聲要訴說,那么濃的情愫要傾吐。 對于黨的直接感知源自我的大伯。大伯是1947年的“地下黨員”。他原本在一個小鎮上做小生意謀生,但他不善經營,常常虧多賺少,生活幾近無著。對于曾經有那么多性格弱點甚至缺陷的大伯來說,包括太祖母、祖父母以及他的兄弟姐妹,首先發現“異樣”的是大伯不再賭博了,不再酗酒了,不再動輒打罵兄弟姐妹了,而誰也想不到這明顯的變好源自何方神圣。直至解放后,大伯成了新中國的“寵兒”,成了一名縣級新政權的領導干部,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大伯是黨的人,是中國共產黨的火紅熔爐把他冶煉成了一塊“特殊材料”……這段“光榮史”曾經是較長時期內我們家族最大的政治財富,更是我在逆境歲月里避免沉淪、奮起向上的精神支柱! 對于黨的情感加深源自我的父親。我父親不是黨員,但他對黨的樸素情感、自覺擁戴和無限忠誠絕不亞于任何一位組織內的人。在我剛剛記事時,父親便—遍遍地向我簡單的講述黨的光榮、正確和偉大,當然,最具體最生動的例子便是他老人家百講不厭的大伯的故事。 讀中學時,他帶著我親自找到校長,說是—定要我進某某老師當班主任的班級,原因是這位老師是黨員,孩子跟著這樣的老師進步快。平時,他在讀報時看到報紙上發表了黨員的先進事跡,總是“嘖嘖嘖”贊嘆個不停:“看看,人家是黨員!”而每每聽聞關于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犯罪的報道和傳聞時,總能引來他深長地嘆息:“唉,怎么會呢,他是黨的人呀!”就這樣,在潛移默化中,在父親的真誠絮叨中,在老一輩人對黨溢于言表的由衷熱愛中,我對黨的情感加深了。 最銘心刻骨的是申請入黨的過程。大學畢業剛剛三個月的一天上午,我敲開了黨支部書記辦公室的門,向黨組織遞交了第一份厚達6頁的入黨申請書。當時,原單位的那位“魯藝”出身的老黨員、老干部推了推掛在鼻梁上的老花鏡,用親切而似乎又驚異的眼睛瞅了我好一會兒,說:“年輕大學生,要求進步,好哇。”從此,我便成了一名積極分子,成了黨組織關注的對象;從此,我工作更加努力,我對自己的要求更加嚴格;從此,我的心里總是積聚著莫名的興奮和激動,似乎跟黨組織靠得更近了,奮斗的目標更明確了。 然而,連續當了5年的積極分子,思想匯報寫了十幾份,但入黨的事卻再沒人提起。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情況下,那位“魯藝”出身的老黨員又找我談話了,說是要尊重老同志,尤其要尊重先入黨的老同志云云。啊!癥結找到了,原來是禍從口出呀——記得本單位的一位老同志在入黨宣誓前夕給我們每人發了一粒糖果。據說,他上世紀50年代就是黨員,后來翻墻入單位檔案室偷改自己的履歷表,被值班人員抓個正著,“人贓俱在”,于是被開除了黨籍,留職察看。按說,這樣的鐵案是永遠也翻不了的,而且在“反省”的歲月雖然寫了五十多封檢討書,但終因沒什么重大“立功”表現而沒再進黨的門。然而,現在他卻成了人才濟濟的本單位“文革”后第一個入黨的新黨員,原因是他的乘龍快婿當了省里某位大領導的秘書!于是,我在吃糖時幽了這位新黨員—默。我說:“老王,感謝你。自從你入黨后,我們群眾組織更純潔了……”就是這句話,讓這位“爬墻者”憤恨不已,耿耿于懷。每次討論我的入黨問題時,他都聲嘶力竭地數落我這個大學生的狂妄以及由狂妄滋生的斑斑“劣跡”。更可悲的是,黨支部的其他人懾于省領導大秘之岳丈的淫威而只得違心或無奈地三緘其口…… 從此,我入黨的熱情雖然不減,對黨的情感雖然一如吾父,但距黨組織的大門似乎咫尺天涯,可望而不可及了。為此,每每回鄉看望父母時,關于我入黨的事則成了我全家人最忌諱、最敏感的話題,更成了我的一個疼點。 2002年4月16日,我終于正式地加入了黨組織。我想,當世界范圍內共產主義命運受到嚴重挑戰的嚴峻時刻,當中國共產黨的耀眼光環不再是過去年代里那么眩目的時候,當黨內的腐敗分子前“腐”后繼且地位級別越來越高貪腐數字越來越巨的時候,我,一個普通的知識分子,義無反顧地走進了黨的大門,成了中國共產黨的一員。但愿這小小的一滴殷紅的新鮮血液能為黨的偉岸之軀注入那么一絲絲力所能及的活力,但愿這粒微不足道的“紅血球”能擠走母親胸腔里一顆不健康細胞,也許這就是我——一個新黨員應該有的操守和神圣職責! 今年清明節那天,我回到故鄉探視我年近百歲的老父母。健忘的父親對著我耳朵又問了不知是第幾十次的問題:“少中啊,你入黨沒?”我大聲說:“入了,早入了!”老父親像之前得到我滿意答復后一樣,一連幾聲“好!好!好!”最后竟喜極而泣! 彼時,我真是感慨萬端——雖然由于少數黨員以及個別黨員領導干部的不良行為在某種程度上破壞了黨的威信,損傷了黨的肌體,但黨的形象仍如泰山般巍然屹立,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堅若磐石——從我老父親這位中國百姓的激動淚光中,不是折射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迷人風采么?!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唯美有詩意的古風文案 一、我只求,執一人手,偕老不相棄;我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二、白茶清歡無別事,我在等風也等你,苦酒折柳今相離,無風無月也無你。 三、一筆胭脂染了你美麗的容顏,鉛華不在,你還未歸,我怎敢老去。 四、相濡以沫,誰在問夢里花落知多少?相忘江湖,誰在嘆夢外花事何時了? 五、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六、也許是前世的姻,也許是來生的緣,錯在今生相見。 七、我啊,成不了你心底的朱砂痣也做不得你的床前白月光,城南花已開,愿君常安在! 八、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怎奈何,如花美眷,終不敵,似水流年。 九、人世間有百媚千紅,唯獨你是我情之所鐘。任他凡事清濁,為你一笑間輪回甘墮。 十、舉杯獨醉,飲罷飛雪,茫然又一年歲,只緣感君一回顧。 十一、紅塵有你,紅塵有我。在心中輾轉了千遍萬遍的那一個字,此案有夢,彼岸無憂。一朵花開,一夢今生。一朵花謝,一念隨風。云在天上,你在心上。 十二、誰人不被紅塵累?何人不為紅塵瘦?來來去去,紅塵夢;悲歡離合,紅塵淚。 十三、看那天地日月,恒靜無言;青山長河,世代綿延;就像在我心中,你從未離去,也從未改變。 十四、人生一夢,白云蒼狗,錯錯對對,恩恩怨怨,終不過日月無聲,水過無痕,所謂棄者,一點執念而已。 十五、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十六、弦斷了,斷弦有誰聽,劍折了,折劍有誰舞。曾以為,苔上雪會等,只不過,夢一場浮生了流年。 十七、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十八、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天涯明月新,朝暮最相思。 浪漫的古風愛情文案 1.若我白發蒼蒼,容顏遲暮,你會不會,依舊如此,牽我雙手,傾世溫柔。 2.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3.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有君兮君不知。 4.誰道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日日夜夜。我卻要生生世世,與你永永遠遠,縱馬數盡歲歲年年。 5.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6.世人醉,醉生夢死一世情,世人癡,癡心不悔三生愛。 7.一朵花開,一夢今生。一朵花謝,一念隨風。云在天上,你在我的心上。 8.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9.花前月下,琴聲曼妙飄灑。偶遇美佳,道聲莫怕。待我帽插宮花,與爾共赴天涯。 10.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11.此情無處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12.緣聚緣散緣如水,背負萬丈塵寰,只為一句,等待下一次相逢。 13.誰為我執手天下,我為誰傾盡年華。 14.若你能許我一個未來。我定會為你。長袖翩翩,舞盡錦瑟年華。 15.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16.千年的回望,換來今生的一點愁,你落在我的眉間,讓我從此笑容難舒。 17.清淺流年,唯愛相依,唯你相依。褪盡風華,我依然在紅塵深處守望你。 18.聽弦斷,斷那三千癡纏。墜花湮,湮沒一朝風漣。花若憐,落在誰的指尖。 唯美又驚艷的古風文案 一、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二、我跨過山,涉過水,見過萬物復蘇,周而復始,如今山是你,水也是你。 三、既見君子,云胡不喜。淺喜如蒼狗,深愛似長風。 四、你是我心頭上的朱砂痣,床頭前的白月光。 五、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 六、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七、“何謂伴侶?”“柴米、油鹽、木柵欄。”“可否具體?”“粗茶、淡飯、執子手。”“可否再具體?”“和你。” 八、朝暮不依長相思,白首不離長相守。 九、寄君一曲,不問曲終人聚散。 十、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十一、山河拱手,為君一笑 。 十二、看那天地日月,恒靜無言;青山長河,世代綿延;就像在我心中,你從未離去,也從未改變。 十三、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 十四、轉身,一縷冷香遠,逝雪深,笑意淺。來世你渡我,可愿? 十五、世人皆謂我獨戀長安,卻不知我只戀長安的某某。 十六、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十七、如若今生再相見,哪怕流離百世,迷途千年,也愿。 十八、灼灼桃花,三千繁華,卻似人間只有一個他。 十九、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二十、世間對錯本無憑,自古多有癡情人,只是,君為江山我為君。 二十一、風習裊裊,盈水展千華,飛檐亭角清鈴響。猶記當初,你回眸莞爾,一笑傾城百日香。 二十二、唱不盡塵世哀怨,數不盡一世滄桑,唯有一模容顏,一直停留在你我相見的那天。 二十三、渺渺時空,茫茫人海,與君相遇,莫失莫忘。 二十四、愿塞外冰雪消逝,月夜不寒,我待君歸,白了青絲。 二十五、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挽一簾幽夢,許一世傾城,寫一字決別,言一夢長眠,我傾盡一生,囚你無期,擇一人深愛,等一人終老,癡一人情深,留一世繁華,斷一根琴弦,歌一曲離別,我背棄一切,共度朝夕。 二十六、縱然萬劫不復,縱然相思入骨,我也待你眉眼如初,歲月如故。 和愛情有關的古風文案 一、蒼茫大地一劍盡挽破,何處繁華笙歌落。斜倚云端千壺掩寂寞,縱使他人空笑我。 二、世間安有兩全法,不負前塵不負卿。 三、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四、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五、誰執筆但記情成卷,只空憶此去經年。 六、緣聚緣散緣如水,背負萬丈塵寰,只為一句,等待下一次相逢。 七、風華是一指流砂,蒼老是一段年華。 八、幾段唏噓幾世悲歡 可笑我命由我不由天 九、千秋功名,一世葬你,玲瓏社稷,可笑卻無君王命。 十、一個人的單程旅途,一個人的朝朝暮暮,一個人的韶華傾負。 十一、千年的等待,卻只換來一句:我的愛早已不在。 十二、他生莫作有情癡,人間無地著相思。 十三、山河拱手,為君一笑 。 十四、我自是年少,韶華傾負。 十五、我將舉世榮華換一紙書,閱盡后但含笑臨風不回顧。 十六、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十七、用我三生煙火,換你一世迷離。 十八、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 十九、萬箭穿心至死,愿君孤老一生。 二十、夜沉沉,孤燈。月隱痕,星黯鳥無聲。臨水照花念故人。清詞難描葬花魂。寂寞梧桐冷。 二十一、佳人思君君不知,一夜白了三千絲。 二十二、對花對酒,落梅成愁,十里長亭水悠悠。 二十三、眸傾天下,艷驚兩朝。寶閣朱宮夜未央,曉鑒胭脂拂紫檻。 二十四、看一回凝靜的橋影,數一數螺鈿的波紋,我倚暖了石欄的青苔,青苔涼透了我的心坎,月兒你休學新娘羞,把錦被掩蓋你光艷首,你昨宵也在此勾留,可聽她允許今夜,來否。 二十五、我拿余生做酒 百年后醉的依舊。 二十六、天棄世遺,諸天滅世,古今貫穿,唯我獨立,此身不朽,萬骨諸天破滅! 二十七、綠葉紫裹,丹莖白蒂。采菱人語隔秋煙,波靜如橫練。入手風光莫流轉,共留連,畫船一笑春風面。 二十八、水浸碧天清曉,簾外落花紅小。獨睡起來情悄悄,寄愁何處好。眇眇孤舟逝,綿綿歸思紆。回首天涯歸夢,幾魂飛西浦,淚灑東州。 二十九、海水尚有涯,相思渺無畔。 三十、不悔:城府太深又如何,寡情又如何,端看對象是誰。他城府再深,不會算計我,他再寡情,他絕不負我,只要他這一切都不是對我,我就愿意為他傾盡一生,亦不相負。 >>>更多美文:唯美文案

古人的閑帖是一堆故紙,不能把它揉皺,而是展開。紙上有微風,還有花香、心情、眼神、節氣、溫度,在故紙中消夏。 喝茶吹風,讀閑帖。黃庭堅《花氣熏人帖》中說,“花氣熏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 年歲漸長的老黃在家里閉目養神,有人給他送花。他曾應允過給人寫詩,過了好久,不見動靜,對方送花提醒,沒想到濃郁的花氣擾了老黃的禪定。本來,人過中年,心境遠江湖,微波不興,春天的詩意哪里還有呢?就像一葉小舟在八節灘頭的逆流中顛簸徘徊。 花枝簇擁,不知道人家送的是什么花?應當有薔薇、芍藥、石榴、繡球……反正是些很濃烈的花。老黃有些嗔怪,怨花氣太濃,熏得神思被攪,六根不再安靜。 中年人很少寫詩,哪怕年輕時是個詩人,也沒有了從前的激情。老來絕無年少吟,老黃又不愿應景式地湊幾句,所以托辭,送的花香味太濃,熏跑了靈感和詩興。 宋人的故紙中,有大宋的山河,大宋的天氣,大宋的茶和一副普通的對弈棋子。 蔡襄《暑熱帖》,流動著五月的花草清氣,“襄啟。暑熱。不及通謁。所苦想已平復。日夕風日酷煩。無處可避。人生韁鎖如此。可嘆可嘆。精茶數片。不一一。襄上。公謹左右。牯犀作子一副,可直幾何?欲托一觀,賣者要百五十千。” 大意是說天氣太熱,來不及通報請求謁見,心中苦惱的事情已經想通了。日夜朝夕天氣酷熱煩悶,無處可避,感慨人生中的束縛也是如此。給你帶了精茶數片,就不詳細說了。犀牛角做的棋子一副,不知道能值多少錢?想帶給你看一看,賣家說要百五十千。 本來,心有郁悶,想找人說,后來又自我化解了,一高興給朋友帶了禮物,無意中透露,蔡大叔業余時間可能癡迷古玩收藏。牛角棋子不知從哪兒淘來的?想問問朋友,到底值不值這個價? 故紙,一事一紙,古人的日常,更接近生活本意。它是一個片斷,也是片言只語,隨意拿張紙來,順手寫寫。這些帖子是雅文,單純、單一,清雅有趣。 我喜歡王羲之的帖子,他寫的題材包羅萬象,內容也很有趣,私下里稱它們為雅文。《快雪時晴帖》,“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 也喜歡王獻之的帖子,那些氤氳著煙火氣的文字,那種淡定和對人生的大徹大悟。 楊凝式的帖子也是雅文。《韭花帖》很雅,文字雅倒是其次,關鍵是內容雅,一個饑腸轆轆的人,這時候有人給他送吃的。 美食本來就雅,況且還是韭花醬。吃的事,骨子里就雅。 從前的故紙,說的事情瑣碎而蕪雜—— 懷素在《食魚帖》里說,“老僧在長沙食魚。及來長安城中,多食肉,又為常流所笑……”讀此帖,讓人不禁啞然,其實我亦有老僧境遇:淺夏時節吃雜魚,魚腹多子。不吃,是不忍吃;吃了,又怕別人訕笑。魚子鮮美,辜負了春天。 王羲之《裹鲊帖》,提到一款荷葉美食,“裹鲊味佳,今致君。所須可示,勿難。當以語虞令。”不只是一道菜譜,而是對朋友的情義。裹鲊,這款美食,經過腌制,用荷葉包裹著蒸,散發著誘人香氣。 《啜茶帖》是蘇軾寫給好友杜道源的一則便條,內容是邀請道源前來飲茶,順便有事相商。讀此帖,讓我想起谷雨天,約幾個朋友喝茶,杯盞里微漾新綠嫩芽,幾瓣素白茉莉。屋外下著雨,朋友散后,茶雨微涼。 米芾《清和帖》是寫給友人竇先生的一封信,信中提到與竇先生很久未見,表達傾慕敬仰之意。描述夏初氣候,詢問對方起居生活如何?他接著自述年事衰老,卻必須赴任官職,因此不能久留,恭敬地希望對方保重。寫在絹紙上,美好的情愫,收藏在博物館里,溫厚典雅。 古人在紙上寫字,信手寫來無拘無束,橫豎斜直,率意而成,揮灑自如,姿態橫生。 這些故紙從時光中沉淀下來,它的骨骼和心情在訴說某個時間節點的美。流傳久遠的紙頁,微微泛黃,生生還原了當時的生活氛圍;有從前蟈蟈兒的叫聲、鴨頭丸、奉橘和送梨。 酒事也雅。幾個人圍坐,談天說地,日子過得真慢啊。現在很難再有閑人陪你喝酒了。關鍵是,好多酒,還是酒精勾兌。 故紙里,有兩個人十里長亭相送。暑熱天,有個人,擎把傘,躺在荷葉下睡覺。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RR11DD45CEF55WEFE


板橋肉骨茶配料真空包外帶
台北肉骨湯人氣推薦 》踏輕肉骨茶:打破傳統界限的美味革命

arrow
arrow

    s88e6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